首页 使馆介绍 使馆新闻发布 领事服务 中哥关系 中国新闻 哥国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经商处
  使馆介绍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使馆新闻发布
  中哥关系
  中哥关系动态
  中哥关系历史
  中国新闻
  哥国新闻
  内政
  经济
  外交
  社会
  哥国概况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领事服务
  重要通知
  领事证件
  领事保护与协助
  领侨动态
  联系我们
  经商处
  首页 > 中国新闻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4-04-26 18:07

2024年4月2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45年的中美关系历经风风雨雨,给了我们不少重要启示:两国应该做伙伴,而不是当对手;应该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应该求同存异,而不是恶性竞争;应该言必信、行必果,而不是说一套、做一套。我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条大原则,既是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是走向未来的指引。

习近平强调,3周前,我同拜登总统通了电话,谈了对今年稳定发展中美关系的考虑,提出了双方应该以和为贵、以稳为重、以信为本。我还强调过,“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怎么应对这个变局,这是个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我给出的答案就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已经成为中国外交的旗帜,也受到世界许多国家欢迎。地球就这么大,人类面临这么多共同挑战。中国古人讲“同舟共济”,我看现在需要“同球共济”。人类社会休戚相关、福祸相依,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应该为实现共赢、多赢凝聚最大共识。这是中国看待世界和中美关系的基本出发点。我始终认为,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有大国的胸怀和担当。中美两国应该为此作出表率,为世界和平承担责任,为各国发展创造机会,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为世界团结发挥积极作用。

习近平强调,我同拜登总统旧金山会晤时,提出了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5根支柱。这是中美关系这座大厦应该有的四梁八柱。大的原则定了,其他问题就好办了。中方愿意合作,但合作应该是双向的。我们不怕竞争,但竞争应该是共同进步,而不是零和博弈。中方坚持不结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双方都可以有自己的朋友和伙伴,不要针对对方,不要反对对方,不要损害对方。中方乐见一个自信开放、繁荣发展的美国,希望美方也能积极正面看待中国的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有句话,“不日进,则日退”。中美关系也是这样。中美关系企稳的势头来之不易。希望双方团队继续努力,积极落实我同拜登总统达成的“旧金山愿景”,使中美关系真正稳下来、好起来、向前走。

布林肯首先转达拜登总统对习近平主席的问候,表示,拜登总统同习近平主席旧金山会晤以来,双方在两国交往、禁毒、人工智能、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当今世界面临很多复杂挑战,都需要美中两国合作应对。访华期间,我接触到的美国各界在华人士也都希望看到美中关系改善。美方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遏制中国发展,不寻求通过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同中方保持沟通,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旧金山共识,寻求更多合作,避免误解误判,负责任地管控分歧,推动美中关系实现稳定发展。

习近平请布林肯转达对拜登总统的问候。

王毅参加会见。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2024-04-26)
 习近平同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就中坦建交60周年互致贺电  (2024-04-26)
 赵乐际同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科沙诺夫举行会谈  (2024-04-25)
 王沪宁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科沙诺夫  (2024-04-25)
 韩正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科沙诺夫  (2024-04-25)
 赵乐际在墨西哥参议院成立200周年庆祝活动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4-04-24)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2024-04-24)
 王毅访问柬埔寨并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联合新闻稿  (2024-04-23)
 中国柬埔寨政府间协调委员会举行第七次会议  (2024-04-22)
 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2024-04-20)
 韩正会见美国旧金山市市长布里德  (2024-04-18)
 韩正会见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外长法永  (2024-04-17)
 李强同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境外采购商代表座谈  (2024-04-17)
 李强同德国总理朔尔茨会谈  (2024-04-17)
 李强和德国总理朔尔茨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  (2024-04-17)
 王毅将访问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巴布亚新几内亚并主持召开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第四次会议、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七次会议  (2024-04-16)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2024-04-16)
 丁薛祥会见美国专利商标局局长凯蒂·维达尔  (2024-04-15)
 赵乐际会见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务委员长金正恩  (2024-04-13)
 习近平向斯洛伐克当选总统佩列格里尼致贺电  (2024-04-13)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里南共和国联合新闻公报(全文)  (2024-04-12)
 赵乐际在“中朝友好年”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24-04-12)
 李强会见苏里南总统单多吉  (2024-04-12)
 赵乐际同崔龙海会谈并共同出席“中朝友好年”开幕式活动  (2024-04-12)
 全国地方外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王毅出席并讲话  (2024-04-11)
 习近平同苏里南总统单多吉会谈  (2024-04-12)
 王沪宁会见苏里南总统单多吉  (2024-04-12)
 蔡奇会见美国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桑顿  (2024-04-12)
 赵乐际同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龙海会谈  (2024-04-11)
 李强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  (2024-04-10)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联合声明(全文)  (2024-04-10)
 赵乐际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  (2024-04-10)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2024-04-09)
 习近平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西米纳会谈  (2024-04-09)
 习近平和巴西总统卢拉向中巴两党第七届理论研讨会致贺信  (2024-04-09)
 韩正会见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  (2024-04-09)
 王沪宁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  (2024-04-09)
 赵乐际同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举行会谈  (2024-04-08)
 王毅会见越南副总理陈流光  (2024-04-08)
 习近平会见越南国会主席王庭惠  (2024-04-08)
 习近平会见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梅里埃夫妇  (2024-04-08)
 李强会见美国财政部长耶伦  (2024-04-07)
 王毅在广西调研边境口岸建设情况  (2024-04-06)
 习近平向马耳他新任总统德博诺致贺电  (2024-04-04)
 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  (2024-04-02)
 李强会见印度尼西亚当选总统普拉博沃  (2024-04-02)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2024-04-02)
 李强会见法国外长塞茹尔内  (2024-04-01)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当选总统普拉博沃会谈  (2024-04-0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联合声明(全文)  (2024-03-29)
   
  专题
更多专题...
  友情链接
  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外交部
  一带一路网
  中国网
  文化传通网
  哥伦比亚外交部
  哥伦比亚驻华使馆
  哥伦比亚出口促进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