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使馆介绍 使馆新闻发布 领事服务 中哥关系 中国新闻 哥国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经商处
  使馆介绍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机构设置
  联系我们
  使馆新闻发布
  中哥关系
  中哥关系动态
  中哥关系历史
  中国新闻
  哥国新闻
  内政
  经济
  外交
  社会
  哥国概况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领事服务
  重要通知
  领事证件
  领事保护与协助
  领侨动态
  联系我们
  经商处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23 19:50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华期间将向中国官员明确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对中国持续为俄罗斯提供芯片、巡航导弹发动机等关键技术和产品,以支持俄工业重建的做法感到日益不满。虽然布林肯没有说明美国打算采取何种措施,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正考虑对中国金融机构和其他实体实施制裁。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一边出台大规模援助乌克兰法案,一边又对中俄正常经贸往来进行无端指责。这种做法极其虚伪,也十分不负责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中方一贯依法依规对两用物项出口进行管制。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和当事方,从不拱火浇油,更不趁机渔利,也不接受甩锅推责。

必须指出的是,中方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正常经贸往来的权利不容干扰和破坏,中方正当合法权益不容侵犯。

我们奉劝美方:拱火浇油也好、抹黑甩锅也罢,都不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正确途径。只有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谈判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我们注意到,王毅外长刚刚结束了对柬埔寨的访问,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此访具体情况?

汪文斌:4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交部长王毅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参议院主席洪森、首相洪玛奈分别会见王毅,王毅外长还同柬副首相孙占托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同柬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宋金达举行会谈。

王毅外长表示,中柬是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铁杆朋友。在习近平主席同柬方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中方愿同柬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战略共识,为“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注入新的内涵,为“工业发展走廊”和“鱼米走廊”建设增添新的动力,让中柬友谊似铁,团结如钢,合作像钻石般闪闪发光。中国将永远做柬埔寨最可信赖的伙伴和最为坚强的后盾。

柬埔寨方面表示,中国是柬埔寨的亲密朋友和战略伙伴。柬方奉行友华政策决心不变,推进对华合作决心不变,坚信柬中友好将代代相传、历久弥新。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三大全球倡议,愿同中方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此访期间,双方达成广泛共识。双方同意发挥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作用,持续推进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倡导自由、开放、平等、包容、普惠的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

双方同意密切高层交往,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打击网赌电诈、贩毒等跨国犯罪,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柬埔寨“五角战略”对接,尽快制定“工业发展走廊”合作规划,推进中柬铁路前期设计,推动中国农业示范中心等更多“鱼米走廊”早期收获项目落地,高质量实施中柬自贸协定。

双方同意以“中柬人文交流年”为契机,鼓励两国旅游交流,增加两国间往来航班,开展更多青年、地方、友好组织间务实交流。柬方将为中国文化中心在柬恢复运营提供支持。

双方重申愿积极开展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框架内合作,继续加强在澜湄合作、中国—东盟合作等平台的协调配合。双方都认为,维护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双方强调,将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早日达成“准则”。

路透社记者: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方正在起草制裁草案,威胁将一些中国的银行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美官员称,希望该措施能阻止中国对俄罗斯军事生产进行商业支持。与此同时,外交部美大司负责人在吹风中呼吁美方立即停止对中国企业和个人滥施单边制裁,表示乌克兰问题不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外交部对《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有何回应?如果针对银行的制裁措施得以执行,中方将采取哪些反制措施?

汪文斌:我刚才在回答《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时,实际上已经回答了你的问题。我愿意再次强调,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自己拱火浇油、却对中方甩锅推责的虚伪做法。中国同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开展正常经贸往来的权利不容侵犯,我们将坚定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新华社记者:4月22日至23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第80届年会部长级会议在泰国曼谷举行。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此次会议。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本次会议?

汪文斌:亚太经社会是联合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综合性经济社会发展组织,肩负着重要使命。本次年会围绕“撬动数字创新促进亚太可持续发展”主题深入展开讨论,凝聚了各方共识,达成一系列务实合作成果,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合作和创新驱动、共促亚太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强音,维护了亚太合作积极势头和正确方向。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率中国代表团与会并在一般性辩论上发言,阐释了中方对亚太地区形势的看法和区域合作的主张。

中国是亚太地区重要成员,我们高度重视亚太经社会作用,将继续通过中国—亚太经社会合作基金等渠道提供资金支持,将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同亚太经社会对接,为亚太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将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成就为亚太地区带来更多新机遇,促进亚太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一名参加6月欧盟选举的德国政客的助理因涉嫌为中方从事间谍活动被捕。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和相关炒作。实际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所谓“中国间谍威胁论”在欧洲舆论场并不新鲜,近年来更是每每在中欧双方高层互动前后,就会出现新一轮炒作。这种炒作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抹黑打压中国,破坏中欧合作氛围。

我们要强调的是,中方一贯坚持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同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在遵守法律法规基础上推进同相关方的互利合作。我们希望德方有关人员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彭博社记者:你提到“所谓‘中国间谍威胁’”,你是否否认在德国被捕的人是中国间谍?几天前,另外三名德国人也因涉嫌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被捕,你是否也否认这三人是中国间谍?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的立场。近期所谓“中国在欧洲的间谍活动”的报道都属于炒作,意在抹黑打压中国。不仅德国有报道,我们也注意到这两天英国也有相关报道。我们坚决反对这种炒作。我们也敦促有关方面停止散布所谓“中国间谍威胁”的虚假信息,停止反华政治操弄和恶意诋毁。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在英国也有两名男子被指控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中国政府是否否认他们是间谍?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如果你注意到中方发布的相关消息,你应该看到,去年9月中方已经就相关报道作出过回应。我们愿重申,所谓中方涉嫌窃取英国情报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恶意诋毁,我们坚决反对。希望有关方面停止反华恶意操弄。

路透社记者:外交部美大司负责人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访华进行了吹风,涵盖了一系列问题。关于“产能过剩”和美国采取的出口管制等措施,该官员表示,美国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发起新的301调查是一错再错,中方将坚决应对。请问中方考虑采取哪些回应措施?

汪文斌: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中方立场。我愿再次重申,中方一贯认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惠互利,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对华加征301关税严重干扰中美正常经贸往来,损害两国企业特别是美国消费者利益,而且已经被世贸组织裁定违反其规则。我们敦促美方切实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取消全部对华加征的关税,不得进一步增加关税。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自身权益。

总台央视记者:4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23年“国别人权报告”,称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剥夺香港政治自由和自治,侵犯西藏人权。美国务卿布林肯亦在序言中攻击新疆人权状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年复一年炮制所谓“人权报告”,涉华内容充斥着政治谎言和意识形态偏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的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保和医疗体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美国哈佛大学连续十多年的民调显示,中国老百姓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0%。

反观美方的这份所谓人权报告,对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指指点点、说三道四,唯独漏掉了它自己,这再次暴露出美国霸权霸道霸凌的自私本性和说一套做一套的虚伪双标。如果美国真的关心人权,就应该正视并妥善解决美国国内枪支暴力、毒品泛滥、种族歧视、人权尊严遭受践踏的问题;就应该正视并反省美国对外干预以及向冲突地区提供军火、拱火浇油造成的人权灾难。美国无视加沙超过11万平民伤亡,连续四次否决联合国安理会推动加沙立即停火的行动努力。这是美国漠视人权、践踏人权的最好证明。

美国假人权、真霸权的面目早已被国际社会看穿。美方应该做的是反躬自省,首先解决好自身的问题,停止以“人权教师爷”自居,停止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指点点,停止打着人权、民主旗号肆意干涉他国内政、侵犯他国人权,对外输出冲突动乱。

彭博社记者:德国当局尚未公布因间谍指控被捕人员的全名,所以我们不知道任何细节,包括他们是谁。尽管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你仍然断然否认这四人是中国的间谍吗?

汪文斌:你虽然不知道被逮捕的人的具体姓名,但是你知道德方宣布这些人是所谓的“中国间谍”。我们也清楚地告诉大家,所谓“中国间谍威胁论”完全是无中生有,是恶意诋毁。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中国政府对布林肯的言论是否感到惊讶?例如,他称中国是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的主要支持者,还警告称中国不能在支持俄罗斯战争努力的同时与西方保持良好的关系。他在即将访问中国之前发表这样的言论,是否令中国政府意外?这些言论是否会降低访问期间双方开展良好会谈的可能性?

汪文斌:我第一个回答的就是这个问题。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那紧接着上一个问题,更广泛地说,鉴于目前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布林肯访华最好的结果是什么?中方最期待该访取得怎样的成果?

汪文斌:布林肯国务卿此次访华,是中美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保持对话、管控分歧、推进合作、加强国际事务协调的一部分。中美双方将围绕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和近期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昨天,外交部美大司负责人已经就此向媒体做了背景吹风,介绍了访问的相关情况。你关注的话,可以查阅相关报道。

 2024年4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23)
 2024年4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22)
 2024年4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9)
 2024年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8)
 2024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7)
 2024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6)
 2024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5)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对以色列领土发动军事打击答记者问  (2024-04-14)
 2024年4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2)
 2024年4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1)
 2024年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0)
 2024年4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9)
 2024年4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8)
 2024年4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3)
 2024年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2)
 2024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1)
 2024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9)
 2024年3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8)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7)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  (2024-03-27)
 2024年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6)
 2024年3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5)
 外交部发言人就菲律宾向仁爱礁运补答记者问  (2024-03-23)
 外交部发言人就俄罗斯发生严重恐怖袭击答记者问  (2024-03-23)
 2024年3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2)
 2024年3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1)
 2024年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0)
 2024年3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9)
 2024年3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8)
 2024年3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5)
 2024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4)
 2024年3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3)
 2024年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2)
 2024年3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1)
 2024年3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8)
 2024年3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6)
 2024年3月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5)
 2024年3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4)
 2024年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1)
 2024年2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9)
 2024年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8)
 2024年2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7)
 2024年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6)
 2024年2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3)
 2024年2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2)
 2024年2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1)
 2024年2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0)
 2024年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19)
 外交部发言人就王毅将出席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
并访问西班牙、法国答记者问
 (2024-02-15)
 外交部发言人就以色列对加沙南部拉法地区发动大规模空袭答记者问  (2024-02-13)
   
  专题
更多专题...
  友情链接
  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外交部
  一带一路网
  中国网
  文化传通网
  哥伦比亚外交部
  哥伦比亚驻华使馆
  哥伦比亚出口促进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