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发布
蓝虎大使在中哥文化周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0-09-21 04:45

尊敬的信息技术与通讯部副部长鲁埃达先生,

尊敬的哥中友好协会主席普亚纳先生,

尊敬的山谷大学校长巴莱拉教授,

尊敬的大西洋大学校长埃纳欧先生,

各位校长、老师、同学及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此次中哥文化周活动。感谢副部长先生出席开幕式,这体现哥政府对中哥关系的高度重视。感谢普亚纳主席的悉心安排和各位校长的大力支持,以及大家长期以来对深化两国友好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本届文化周的主题是科技和教育,我想就此谈谈我的看法,谈谈中国经验和中哥合作前景。

  科学技术和人文教育一直伴随着中华5000年文明的发展,在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农学、天文学、数学和中医学为现代技术进步奠定了基础,古代的“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直接影响东西方技术交流和世界文明的进程。中国人把教育视为实现人生价值的第一要素,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就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称:“朝闻道,夕死可矣”、“笃信好学,守死善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同时把教育视为中国发展的百年大计和基本国策。

  在科技发展方面,中国注重投入。2019年,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达2.17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R&D经费占GDP比重达2.19%,已超过欧盟平均水平。2018年,R&D研究人员数量达186.6万人年,已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庞大的研究人才队伍。

  由此带来的,是中国科技产出的量质齐升:神舟飞船与天宫空间实验室在太空交会翱翔;北斗导航卫星实现全球组网;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创造最大深潜纪录。在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中国取得一批在世界上叫得响、数得着的重大成果。

  科技成果被运用在中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5大主攻方向,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毒株,快速完成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试剂研发和上市,迅速筛选出有效治疗药物和疗法,疫苗研发的部分技术路线进展处于国际领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于疫情防控,“疫情地图”、健康码等为公众防范传染提供方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5G通讯发展,目前已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申请的5G SEP(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占全球的34.02%,位居全球第一阵营。5G视频实时对话平台、5G﹢远程医疗、远程办公、红外测温、无人驾驶等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真正实现了科技是为人类服务的目标。大家也注意到,中国的5G技术受到某些国家的无端攻击,国家安全的概念被泛化,目的是维护个别国家的“科技霸权”。把科技发展政治化,只会阻碍人类的进步,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

  科技的发展成果也被广泛运用于教育中,在线学习、大数据、深度模型计算等正在被日益用于创新教学模式,评估学习效果。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截至今年7月,中国共有3005所高等院校,13个学科门类,92个专业类(不包括军事学),703个专业(不包括军事学),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

  中国高校注重科技研发,纷纷设立重大项目、建立科研机构。例如在前不久公布的2021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位居第20位的清华大学就是科研领域的佼佼者。2019年,清华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605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0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5个。项目领域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先进制造、新材料等。

  我们注意到,哥方同样高度重视科技和教育发展,杜克总统提出大力发展橙色经济,成立科技部,建立国际智囊委员会,设立第四代工业革命中心,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科技创新,积极发展5G通讯,发展“E代”项目等促进教育公平,这都与中方“科教兴国”战略不谋而合。

  很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哥在相关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去年杜克总统对华国事访问期间,中哥续签《2019—2022年教育合作执行计划》,为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提供机制保障。目前,中国政府每年为哥提供30名研究生、博士生全额奖学金,并再提供100个奖学金名额,为哥橙色经济(文化产业)发展培养相关专业人才。

  据我所知,近期华为公司也正与哥方开展科技教育领域合作,未来将分批次向哥方捐赠3000个免费学习网络课程的名额,通过相关课程和与其对应的国际认证,培养哥年轻一代通讯技术人才,加强哥互联互通和数字化水平,推进哥通讯技术产业发展。我认为这是科技和教育相结合,提升国家发展能力的一次重要尝试。

  中国先贤曾说,“三人行,必有我师”。意思是说,几个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做我的老师。在人类不断发展的道路上,中哥携手前行,是彼此的老师,希望我们能够进一步加强科技和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相互学习,一同前进,共同造福两国人民,为人类文明进步助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