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哥关系 > 中哥关系动态
驻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在中哥建交35周年庆祝酒会上的讲话
(2015年2月2日,哥伦比亚外交部)
2015-02-07 00:02

       尊敬的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奥尔古因女士,

       尊敬的文化部长加尔塞斯女士,

       尊敬的隆多尼奥副外长,

       尊敬的各位使节,

       尊敬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孔子学院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在历史悠久的圣卡洛斯宫庆祝中国和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

  孔子说,人三十而立。对于一个国家来说,35年只是短暂的一瞬,我们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回顾一下两国的交往,以看清今后的方向。35年前,中国刚刚  开始改革开放,百废待兴,而哥伦比亚也饱受国内武装冲突的困扰。但两国领导人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我想在这里特别提到两国建交之际的哥总统图尔瓦伊先生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先生——开启了两国建交的大门。在中哥几代领导人、双方大使和两国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不断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以两国贸易额为例,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155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700倍。在此,我谨向为两国关系做出贡献的人士致以衷心的敬意。

       中哥关系发展得如此顺利,根本原因是我们两国互相尊重,平等相待,都谋求和平与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互利合作。中方赞赏哥方重视开拓与亚太地区关系,积极参与了多个合作机制,特别是“中国—拉共体论坛”。今年一月初,奥尔古因外长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这为中哥关系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舞台。我相信,在以前35年的基础上,中哥关系未来会发展得更好。我们愿同哥伦比亚各界朋友一道,携手努力,推动中哥各领域合作向更广范围、更高层次跨越,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文化交流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剧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文化表现形式。我荣幸地向大家介绍中国天津青年京剧团的几位杰出青年艺术家。他们今晚将以一场精美绝伦的京剧演出拉开两国建交3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大幕,也为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带来中国人民对哥伦比亚朋友的美好祝愿。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哥关系的明天更加美好,中哥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

                                                                     

                                                                                                  驻哥伦比亚使馆

                                                                                                   2015年2月5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