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哥关系 > 中哥关系动态
驻哥伦比亚大使李长华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8-10-01 11:28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9周年,我很高兴能够与大家一同庆祝中国的国庆节。首先,我代表我的夫人金美凤、以及我的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出席中国驻哥使馆举办的国庆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以及残奥会,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分享了这一体育盛事。通过奥运会,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它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以及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进步。我们为首都北京能够有机会以它的热情好客迎接全世界的运动员而感骄傲,同时也高兴地看到,一个又一个世界纪录被打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也是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全力支持和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外,9月25日,中国成功发射了神州7号飞船,并首次实现太空行走,这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的根本目的是探索并和平利用空间资源,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大变化。30年前,中国在重要历史关头选择了一条改革开放之路,开创了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是一条富民强国、振兴中华的康庄大道,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对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的改革开放不是中国发展道路的终结,而是新的发展阶段的开始。在这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中国经受了严峻的考验:2008年年初,一场几十年未遇的冰雪灾害席卷了大半个中国;3月份,藏独分子发动了拉萨暴乱事件;5月12日,四川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一次地震,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面对突发事件,中国政府沉着应对、行动迅速;面对天灾人祸,中国人民没有被打垮,反而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勇敢、坚强,这些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牺牲精神。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作“三十而立”,用来形容一个人到了三十岁就应该建功立业了。中哥于1980年建交,马上也将迎来两国关系的“而立”之年。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建交以来,在相互尊重、理解、支持的基础上,中哥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更加成熟、快速发展的时期。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3.5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为18.2亿美元,同比增长21.5%。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通讯、科技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更加密切、更加富有成果,更好的造福两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在看到进步和成就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于这些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会认真对待,努力克服,不断完善。我们坚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我们伟大祖国的前程无限光明!

 

现在,请允许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九周年,

为中国和哥伦比亚的繁荣富强和两国人民的幸福,

为中国人民同哥伦比亚人民的友谊与合作,

为来宾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2008年9月30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