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哥关系
哥伦比亚《时代报》刊登李克强总理署名文章
2015-05-24 06:49
 

  521日,哥伦比亚影响力最大的报纸《时代报》全文刊登李克强总理署名文章《让中哥友好合作乘风高飞》,全文如下:  

     

  让中哥友好合作乘风高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值此中国与哥伦比亚建交35周年之际,我将访问这个南美洲最北部的太平洋沿岸国家,带来中国人民对哥伦比亚人民的真挚问候。  

  哥伦比亚文学巨匠加西亚·马尔克斯的“魔幻现实主义”巨著《百年孤独》,帮助中国人了解拉美,也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产生重要影响。这种跨越浩瀚太平洋的文化共鸣,成为联结两国人民的独特心灵纽带。  

  近年来,中哥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方坚定支持哥伦比亚和平进程,乐见全面和平尽早实现,愿积极参与哥重建进程。两国经贸往来密切,哥伦比亚咖啡等特色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青睐,物美价廉的中国汽车、电信产品等也在哥伦比亚市场上热销。  

  目前,中哥双边贸易额仅为中拉贸易总额的6%,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哥伦比亚的农民朋友很希望能向中国出口更多咖啡、乳制品等特色农产品,这也符合近年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中方将逐步扩大从哥进口这些产品。两国政府尽快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有利于让两国商品早日以更便利的渠道、更合理的价格进入彼此市场,也将为双方开展投资合作提供更多法律和政策保障。  

  哥伦比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迫切需求,中国在工程建设领域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相关装备质量优、性价比高,双方可开展铁路、公路、港口等项目合作。中方还支持国内企业来哥投资建厂,就地取材,就近上市。哥方也可以从中国引进相关装备及生产线,既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又能扩大本地就业,增加收入。  

  中国正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大力发展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资源。两国可在拓展石油合作产业链的同时,探讨联合开发水电、太阳能、风能、棕榈油生物能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中哥人民之间彼此向外、相互吸引。埃克托·莫拉是哥伦比亚著名导演,过去30年间赴华拍摄了50多集介绍中国发展的纪录片,在哥国内反响强烈。中国第一位拉美语言文学博士就是在哥伦比亚哈维里亚纳大学获得学位的。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我听说,贵国博亚卡省的莱伊瓦镇1975年从中国引入风筝,现在每年都举办热闹非凡的风筝节。风筝想要飞得高,就必须借助风势。中哥关系全面发展的东风正劲,机不可失。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乘风而上,展翅高飞!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