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哥关系
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新闻发言人谈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实
2009-07-20 11:22

  75晚,中国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省府乌鲁木齐市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采取公开透明的原则,为外国记者赴疆进行客观、公正地报道提供积极协助和便利。目前已有63家中外记者在现场报导。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一些西方媒体出于政治偏见对该事件进行了歪曲报道。为此,我授权就该事件的三个基本事实发表谈话如下:  

  一、这是一场犯罪事件,还是和平请愿示威?截至71023 在此事件中共有184人死亡,其中汉族137人,维族46人,回族1人;受伤1,680人,260辆汽车被焚烧,203间店铺被袭,被毁民房14间。无辜群众生命财产付出惨痛代价,社会秩序遭到无端破坏,法律尊严受到公然挑衅。如此血淋淋的事实,谈何“和平示威”可言。世界上不会有哪国政府能够坐视如此“和平示威”发生,何况这所谓“和平示威”未经申请批准,在西方国家也不合法。  

  二、事件是分裂势力所为,还是政府民族政策所致。新中国建立60年以来,中央政府对包括新疆在内的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法律和实践上保证了少数民族政治、经济、社会权利。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占60%,47个民族长期和睦相处。维吾尔族文化、宗教、习俗得到很好保护,社会经济取得巨大进步,新疆发展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但是近年来,新疆民族分裂势力加剧了破坏分裂活动。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他们是这次事件的罪魁祸首。  

  三、谁是这次事件的组织和策划者? 626,广东韶关市旭日玩具厂发生了汉维员工械斗,这本是一起普通的治安案件,并依法得到处理。但境外分裂势力 “世维会”决定利用该事件鼓动境内闹事,号召他们不怕牺牲,“要勇敢一点”,“要出点大事”,同时呼吁“全世界所有维吾尔人”在7月5日、6日“行动起来”,向中国政府施压。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世维会”又召开紧急会议,商定境内外采取进一步行动,继续煽动扩大事态,并对我部分驻外使领馆进行破坏。事实正在并将继续表明,此事件是境外疆独势力指挥、策划,境内分裂分子实施的严重犯罪事件,其目的是挑起民族矛盾,破坏稳定,分裂祖国。  

  通过这次事件,我们可以清醒看出,这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更不是人权问题,而是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的原则大事,是包括新疆2,100多万群众在内的中华民族最高利益所在。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做到这一点。目前乌鲁木齐局势已经得到控制,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