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发布
哥伦比亚第六届“对话中国”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21 22:35

11月17日,由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哥中投资贸易商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哥伦比亚“对话中国”论坛成功举行。正在哥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哥伦比亚贸易、工业和旅游部部长乌马尼亚、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卡布雷拉、哥中商会主席隆德罗斯及两国企业代表出席了活动开幕式。

邱小琪特别代表在致辞中表示,中哥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双方友谊源远流长,“对话中国”论坛创建以来,为深化中哥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增进双方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邱小琪特别代表深入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重点介绍过去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的伟大变革和中国经济实力的历史性飞跃;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突出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中共二十大也为中哥关系发展创造了机遇,中方愿同哥各界一道,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哥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蓝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持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

蓝虎大使强调,中哥两国的经贸往来将是互利而非利己的、开放而非封闭的、互补而非竞争的。当前两国正不断增强双边合作,在能源转型、生态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充满合作活力。这既离不开两国政府的正确引导,也离不开两国人民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两国企业的扎实工作,希望中哥双方抓住机遇,结合双方优势,共同努力深化各领域全方位合作。

哥贸工部部长乌马尼亚表示,哥方对哥中经贸合作充满期待。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希望中国企业加大对哥投资,促进哥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其融入全球价值链,同时希望未来在中哥两国投资合作的过程中加强双边学术和教育合作,提高哥劳动者整体素质,推进哥本土工业化进程。哥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国际旅游大国和基建强国,欢迎中国优秀企业来哥投资,推进旅游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发展。

第六届“对话中国”论坛历时两天,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主题涵盖“一带一路”倡议、双边贸易、能源合作、互联互通、可持续交通、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当前中哥合作热点领域。在哥中资企业及本土企业代表、哥政府及投资促进机构有关官员、专业领域学者等共同分享成功案例经验。论坛通过主旨演讲、座谈交流、多媒体展示等丰富形式增进了中哥双方彼此了解,深化了哥各界对当今中国的认识理解,拓展了双边合作新机遇。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