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发布
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邱小琪大使在哥伦比亚第六届“对话中国”论坛上的致辞
2022-11-18 04:34

尊敬的哥伦比亚贸工部长乌马尼亚先生,

尊敬的哥中贸易投资商会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在出访哥伦比亚期间受邀参加“对话中国”活动。哥伦比亚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是拉丁美洲独立运动的发祥地,也是南美大陆第一个独立的国家,拥有光荣的历史,不屈的精神。时隔多年再次故地重游,我深切感受到哥伦比亚的蓬勃活力和巨大发展变化。我谨向与会各位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也向哥中贸易投资商会和主席先生对此次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中哥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双方友谊源远流长。建交42年来,在两国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哥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对话中国”论坛创建以来,为深化中哥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增进双方了解和友谊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为各位来宾深入了解中国提供一个窗口,为双方增进了解、开展合作搭建一座桥梁。

要写好“对话中国”这篇大文章,就离不开认识中国,要深入认识中国,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我愿向大家做一个基本介绍。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沉重地压在旧中国人民的头上,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在诸多救国方案都行不通的情况下,经过对各种主义主张、政治派别力量的反复比较,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实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的民主,全体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真实的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管用的民主,体现在人民的权利能够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的意志能够得到有效实现,人民的诉求能够得到充分表达,人民能够依法有序参与国家治理的全过程,人民的创造活力能够充分激发,能够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不久前胜利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集中体现。借此机会,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大会的总体情况。

    第一,中共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催人奋进。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下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历史反复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管用的先进理论是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8.7万亿美元增长到17.7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的11.3%升至2021的18.5%,稳居全球第二位;人均GDP从2012年的6317美元升至2021年的12551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建成覆盖全国的全世界最大社保体系;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全球第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总和并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这些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心愿。

    第二,中共二十大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要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世界近20%的人口。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

    ——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求木之长生,必固其根本”,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式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我们主张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10年来,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切实保障了首要的基本人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以往一些国家的现代化,一个重大弊端就是物质主义过度膨胀,如果人只追求物质享受、而没有健康的精神追求和丰富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的人性蜕变为单一的物质欲望,将是人类的悲剧。中国式现代化追求的是既物质富足又精神富有,追求人的全面发展。10年来,中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中国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获得极大提升,为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方是应对气变、保护环境的行动派,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2012年以来,中国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制定和修改了涉及大气、森林、土壤、水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等24部法律,新增森林面积19万平方公里,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世界第一,清洁能源消费比从14.5%提升至25.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9.4亿吨。

    ——这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历史上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时率领的是当时世界最庞大的船队,带去的是丝绸、茶叶和瓷器,而不是战争和殖民。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顺应时代进步潮流,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拓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第三,中共二十大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描绘了宏伟蓝图。面对经济衰退、通货膨胀、气候变化、保护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都在思考新的发展道路。中共二十大明确提出,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同时,中国也将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中共二十大呼吁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各国拥有共同利益、面临共同威胁,必然要求共同价值。人类文明由大家共同创造,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人类文明存续才有基础支撑;国家是平等的,只有在国际交往中做到公平和正义,国家平等的权利才能得到保障;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只有保障了个人民主与自由的权利,个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实现。

    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机遇和重大利好,并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国对外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内外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局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为全球复苏提供可持续动力,以负责任态度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中共二十大为中哥关系发展创造了机遇。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各国人民。

    中国新征程将带来新发展,中国新发展将创造新机遇。站在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哥各界一道,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哥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也共同为国际社会贡献更多正能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