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哥国概况
哥伦比亚加勒比海沿岸行(二)
驻哥伦比亚使馆政务参赞 傅新蓉
2012-06-15 21:37

       圣马尔塔是马格达莱纳省首府所在地,30 万人口,是几乎与卡塔赫纳齐名的哥伦比亚著名海滨城市,却集原始森林、高原雪山与港湾海滩于一身,宁静而安逸。

   
       适于人居。在圣马尔塔的华人华侨约有100人,当地的侨团组织中华会馆已有近80年的历史。与我们见面的侨领郑杰让老先生等个个容光焕发,精神矍烁,谈起他们赖以生存的这座城市,都赞不绝口。他们说,这里人文环境好,人很和善,好相处,市政府与中国侨民关系也不错。自然环境就更好了,空气清新,海产品丰富,天然海滩河流众多。生存环境也很宽松,竞争压力很小,来了就再不曾想过离开。比起中国国内许多城市的密集嘈杂,这些远离祖国的人至少从享受环境的角度,他们是幸运的,幸运因为选择了圣马尔塔。

   
       香蕉之都。香蕉业在哥伦比亚经济中占有一定地位。圣马尔塔气候温和,雨水充裕,是全国主要香蕉产区之一,香蕉种植面积达1.1万公顷,这里采取私有种植园生产方式,是拉美所特有的方式。像煤炭和矿藏等资源在哥伦比亚多归私人所有,生产和经营多是私人说了算,国家手中可资利用的资源很少,因此以资源为担保进行国际合作的模式在哥伦比亚就行不太通。但香蕉私有经营的效果还是好的。乘车驰行在圣马尔塔,成片的香蕉林尽现眼前,商贩们在路边叫卖成把的香蕉,成箱的香蕉在港口集结待运,它们将运往美国、比利时、德国中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国。香蕉遂成了圣马尔塔的代号。

   
       英雄归宿。西蒙·玻利瓦尔,大哥伦比亚共和国的缔造者,委内瑞拉人。在博亚卡战役中,他一举击败了西班牙侵略者,成为哥伦比亚的解放者,并担任了哥伦比亚两任总统。受法国启蒙运动的影响,他毕生怀揣着建立美洲国家联盟的梦想。然而,在地区的解放问题上,玻利瓦尔与另一位解放者圣马丁意见不一,在国家的体制建设上,玻利瓦尔又与他的副手发生争执,凡此种种,令英雄的梦碎。在圣马尔塔有着玻利瓦尔的故居,他在那里渡过了最后的岁月。尽管如此,历史总是向前迈进的。今天,可以说,玻利瓦尔的梦想在南美大地已经实现。南美国家联盟于2008年正式成立,在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英雄若是看见,必当感到欣慰。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