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哥国概况
哥伦比亚托利马省之行
2011-07-01 02:45

       我们一行应邀访问了托利马省瓜莫市,出席“发现中国”的系列展示活动,并参观了省会城市伊瓦格附近的自然保护区。

   
       托省在印第安语中意为“冰雪之地”,地处哥全国的中心位置,该省西部和南部边境有雪山天然国家公园,全省有47个市,60万人口,盛产稻米、高粱、棉花、芝麻等作物,当地政府也正在筹建工业园区,安第斯山中脉及哥著名的母亲河玛格达莱纳河贯穿其境,这里可谓物资丰饶,人民勤劳,但其发展水平却差强人意。而瓜莫市在我们眼里只是个小镇而已,人口仅有一万八千人,这里没有旅馆,没有交通信号灯,甚至几乎没有像样的饭馆,但这里的人民却充满了了解中国的渴望。

 
       我们通过这次旅行发现当地百姓亟待加强与外界的沟通,亟待帮助。“发现中国”展示活动是由瓜莫市长、哥上海世博会总代表加维利亚大使及哥中商会共同动议而成的。他们在极小而又简陋的瓜莫市文化中心结合当地节日办起了哥伦比亚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图片展,并组办了关于中国知识的竞赛及颁奖式。市长告诉我们,他将把中文作为当地的第二语言。在陪同市长步行前往活动场所的途中,我们被当地居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们不停地要求与我们合影留念,并用所知的为数不多的中文词汇与我们交流,这让我们想起了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国人对外国人的好奇,也让我们想起我们曾经历的闭塞。面对这一切,我们衷心感谢当地政府及人民对中国的热情友好,赞赏他们努力宣介中国文化的举动,表示将尽力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资助他们了解中国,学习中文,积极支持和扶持当地文化和经济事业发展。我们从他们仔细聆听的专注神情中看到了希望,同时也感到责任的沉重。

 
   
       我们在旅途中亲身感受到哥伦比亚仍处于由乱到治的阶段。哥人口、面积均在拉美领先,但发展却相对滞后,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受局势不甚稳定之累。本届政府上台之初,对游击队采取了高压政策,政局紧张形势有所趋缓。但随着今年10月份地方选举的临近以及其它原因,最近政治气氛骤紧。托利马省并不是游击队活动频繁的省份,但我们在访问的两天期间,路上一直有两辆警车前后护送,警察24小时守候,并采取人盯人的随身警卫,不得不让我们有所感叹。这不是一个令人心安国家的应有之义,更不是一个投资者所期望看到的局面。军警们是在尽其责任,但设想若是将当地强力部门之才干、精力及所需资源用于国家建设和发展,哥伦比亚是否该拥有别一片蓝天?

   

       然而,我们并不应对哥伦比亚失去信心,因为在参观托省圣菲自然保护区时,其主人劳尔显示出的豁达和智慧,给了我们以极好的启示,令人受益匪浅。这是一位65岁的面色红润的美髯公,一位环境保护学专家。在辞去公职之后,他领着全家在闹市之中取其静,靠着自身的努力,从原有的5公顷林子拓展到50公顷,林中鸟语花香,溪水流孱,各色树种林立,好似一本完整的生物学教科书。他还在保护区开设讲座学堂,介绍环保知识。他深刻地懂得施予的快乐以及幸福的意义。他告诉我们,要尽量还原自然的本来,并以长远的眼光看待环保。这只是位不知名的山野之人,却道出了哥伦比亚乃至全世界发展的真谛。真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哥伦比亚拥有这样的人民,难道不是这个国家的福祉和未来所在吗?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