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哥国概况
零距离接触咖啡
2011-04-21 21:45

  终于逮着一个机会,可以亲眼目睹咖啡的生成过程。这是在参观哥伦比亚金蒂奥(QUINDIO)省的MONTENEGRO国家咖啡公园和卡尔达斯(CALDAS)省MANIZALES市一家花园咖啡庄园之后。

  咖啡源自埃塞俄比亚的咖发。在哥伦比亚呢,则是在1808年由一名牧师从法属安的列斯经委内瑞拉带来。目前,哥是世界第四大咖啡生产国,年产量位于巴西、越南和印尼之后。世界上咖啡树种共有四类,即阿拉比卡(ARABICA),罗布斯塔(ROBUSTA),利比里卡(LIBERICA)和埃塞尔萨(EXCELSA),每种下面又有许多系品种。在哥伦比亚大量种植阿拉比卡种的咖啡树,其中尤以哥伦比亚系品种为甚。这是哥伦比亚农业学家自行杂交培育的新品种,具有很强的抗病虫害能力,产量也很高。

 
咖啡树  咖啡树 

  正如智利的地理条件符合一切生产优质葡萄酒的标准一样,哥咖啡世界闻名,也自有她的道理:

  一是自然条件优越。这咖啡树原是要生长在南北回归线以内的热带地区,海拔需在800-1600米之内的山坡之上,而哥正处在赤道以北,北纬13度以南的地带,其著名的咖啡三角区即咖啡三省海拔正是在1200-1400米左右,那里耸立着安第斯山脉,雨水适度,阳光充足,又没有霜打的威胁,自然条件比巴西可能要好些。满山遍野的咖啡树,绿油油的一片,既有灌木高矮的,也有4、5米高的,远远望去,似乎置身中国的茶林。

 
咖啡田  咖啡田 

  二是加工手法独特。咖啡树是从咖啡苗育起的。被作为育种的咖啡豆是在咖啡树的中段处采摘下来的,颗粒饱满,富有光泽。种豆被培育在特定的育种袋中,慢慢地,就发出了小苗,起初有点儿像绿豆芽,又有点儿像火柴棍,此后每过一个月就长出一对新叶子,6个月以后就可以移植入土了。2年之后开始产咖啡豆,一棵咖啡树一般要长8年左右,之后被砍伐重新生长,再过8年后,就需栽新的咖啡苗了。咖啡树上果实与花朵可以同时存在,花是白色的,有点儿像茉莉花,只是没有香味儿。果实大小有如樱桃,表面光滑,有红色的,也有黄色的,内有一对咖啡豆。哥伦比亚咖啡要经过水洗,果肉与果皮被褪去,经过发酵,可以成为上好的肥料,而咖啡豆则是要经过水的浸泡,除去其中的黏液,然后晒干,脱去豆上的表皮,烘焙。烘焙的时间越久,温度越高,咖啡的味道就越醇厚,时间越短,味道就更柔和。而且哥伦比亚咖啡全是人工采摘,每年5月和10月,共采两次,只能采熟透的咖啡果,不像在巴西都是机器一次性采摘,不分青红皂白的采下来,加工又少了道水洗的程序,功夫不到家,味道自然不够好。

 
咖啡苗  咖啡苗 

 
晒咖啡豆  咖啡豆 

  三是组织系统完善。哥很早就建立了咖啡者全国联合会,各省的咖啡农在收成之后就向组织上交成果,联合会呢,则在许多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来推销咖啡,运作上和营销上也有一定的策略,时间久了,名气也大了,生意也越做越好,使哥咖啡走向了世界。现在,哥伦比亚25%的咖啡出口德国,也有相当一部分出口美国,星巴克的咖啡不少都是来自哥伦比亚的呢。联合会旗下的胡安·巴尔德斯(JUAN VALDEZ,是当地咖啡农的形象)咖啡是哥的主打品牌,最知名,自然也是最贵的。据说这个品牌是挑选最好的咖啡豆来做的,剩下的交给别的牌子去加工。说是这么说,但我却不信。因为如SELLO ROJO、OMA等牌子或各省自己品牌的,当地有很多人购买,味道也都不赖。可能是第一个牌子是供出口用的,其它是当地人自用的罢了,毕竟后者价格便宜些。我们在当地咖啡庄园品尝的咖啡,是女主人自制的,新鲜得很,味道也是最地道的,不需加糖不需加伴侣,竟也香气四溢。她在琢磨日后摆脱联合会,自创一个品牌呢,毕竟她家的咖啡区就有75公顷之多,算得上是个地主老财了,呵。

  以前,从没有觉得咖啡有多好喝,知道这一过程是如此的漫长艰辛,不由得对端上来的咖啡多了份敬意,敬意是对这个过程本身。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