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20 19:30

“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将于4月21日在上海“世界会客厅”举办。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多名外国政要、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以及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国际媒体代表将出席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主题举行三场论坛和一场工商界午餐会,就中国新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互鉴、坚持高水平开放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新一期《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美国银行业动荡等因素加剧全球金融稳定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告。全球金融稳定事关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成效和各国共同利益,需要各方共同维护。

当前国际金融风险突出,同美国等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激进调整密切相关。各方普遍认为,美国经济金融政策已成为全球金融稳定的最大挑战。美联储去年以来激进加息,大幅推高了全球融资成本,加剧国际资本无序流动。这不仅导致美欧一些银行破产或被收购,也加重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困难,不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全球共同发展。有关研究显示,全球债务负担较重国家近一半的债务来自发达国家的商业债权人。去年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利率水平走高,显著加重这些国家的偿债负担,让他们陷入偿债的恶性循环、面临债务违约的突出风险。

我们敦促美国等发达国家审慎评估自身经济金融政策的外溢影响,及时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对全球金融稳定造成恶性冲击。同时,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倾听广大发展中国家真实心声和紧迫需要,为面临困难的国家提供“真金白银”的帮助,停止“口惠而实不至”和向他人推责,切实承担起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应尽义务。

韩联社记者:近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台海问题表示,我们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决反对以实力改变现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他人置喙。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岛内“台独”分子在境外势力的纵容和支持下搞分裂活动。“台独”行径与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维护台海和地区和平安宁,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干涉。朝鲜和韩国都是已加入联合国的主权国家。朝鲜半岛问题与台湾问题的性质和经纬完全不同,根本不具可比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希望韩方切实遵守中韩建交联合公报精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审慎处理台湾问题。

法新社记者:中非共和国有关部门昨天表示,他们认为一个名为“爱国者变革联盟”的叛军应对上月9名中国矿工遇袭身亡事件负责。你是否同意这一评估?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中方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正与中非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依法严惩凶手。

《北京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4月18日,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共发生至少164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因各类涉枪事件死亡的人数高达12486人。近期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民调机构YouGov联合发布的民调显示,有61%的美国人对美国政府关于枪支问题的举措感到失望,有77%的父母担心孩子在学校会遭遇枪支暴力事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有美国媒体将大规模枪击事件称为美国的“国家耻辱”。美方年复一年发表长达数千页的国别人权报告,对他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就不能下气力解决国内的枪支暴力问题、干一件对保护美国人民的人权有实际意义的事吗?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古巴第十届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于当地时间4月19日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迪亚斯—卡内尔再次当选国家主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祝贺古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产生,祝贺迪亚斯—卡内尔再次当选古巴国家主席。中方相信,在古巴共产党和古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古巴将在建设繁荣、可持续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中国和古巴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古巴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古方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持续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推动新时代中古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法新社记者:美国商务部宣布,因美国数据存储公司希捷科技违反针对华为的出口限制措施,对其处以3亿美元罚款。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19日举行全体会议。自民党前干事长二阶俊博在会上就任新会长,会议还决定该议联要力争6月访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二阶俊博是日本资深政治家,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是日本日中友好七团体之一,二阶先生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长期以来致力于推进两国交流合作。很高兴二阶先生就任议联新会长,中方愿同议联加强交往和合作。

法新社记者: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本周发布报告称,中国的南极科考站自2018年以来首次恢复建设。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担心科考站可能被中国用于监视活动。外交部对有关国家的关切有何回应,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我认为你所提到的担心是不必要的。中国作为南极条约协商国,始终按照南极条约体系相关规定开展活动。中国南极站的建设完全符合南极国际规则和程序,将有利于增进人类对南极的科学认知,为中国与各国南极科学考察合作提供平台,促进南极和平及可持续发展。

中新社记者:4月20日是联合国中文日。我们注意到,近期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中国、巴西、沙特等国陆续举办丰富多彩的中文日活动。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今天是第十四个联合国中文日。中文作为联合国六种正式语言文字之一和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向世界积极传递联合国声音和主张,为联合国有效运转、世界各国沟通交流、推动多边主义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10年,联合国将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确立为中文日。十多年来,联合国总部和办事处,以及世界各国都会举办精彩纷呈的中文日活动,为世界各地的人们走近中文、感受中华文化提供了窗口。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通过学习中文来了解丰富多彩、立体全面、真实可爱的中国。我也注意到,在座的很多外国媒体朋友都能够流利地使用中文提问。截至目前,全球共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学,82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超过30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人数接近2亿。今天,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携手全球合作伙伴,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发起2023年“国际中文日”活动,与全球中文学习者、中华文化爱好者共同感知中文和中华文化的魅力。今天我们准备了一个短片,请大家观看。

(现场播放视频)

我们欢迎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中文,也欢迎越来越多的外国记者朋友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用中文提问。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中方愿继续推进中文语言交流合作,以中文为桥梁,推动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深化中华文明与各国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文明的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中文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的广泛运用,也是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的缩影。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始终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坚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建设性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