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10 19:45

总台央视记者: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发言人能否介绍此次马克龙总统访华的成果?

汪文斌:4月5日至7日,马克龙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对外交流全面重启、全国“两会”成功召开后,欧洲国家元首首次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在北京、广州两地进行友好深入、高质量的交流,达成一系列战略共识,为中法在双边、中欧和全球层面的合作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国务院总理李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分别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见。

中法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独立自主大国,有能力、有责任超越分歧和束缚,坚持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方向,共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同意保持密切元首沟通和高层交往,在年内举行中法战略、经济财金和人文交流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新一次会议。双方同意在优势互补基础上,深化航空航天、农食、绿色等领域互利合作,助力两国发展振兴。中方欢迎法方担任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宾国。双方将以庆祝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为契机,全面重启两国文化、教育、旅游、体育、艺术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双方同意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重启各层级交往,激活各领域互利合作。双方还将相互支持对方提出的多边理念和倡议,携手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共同完善全球治理。两国元首并就乌克兰危机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继续加强沟通,为劝和促谈、推动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近40项政府间协议和商务合同,涵盖航空、科技、教育、农业等多个领域。双方并发表中法联合声明,为两国下阶段各领域合作作出规划。

路透社记者:中国想把自己表现为全球和平力量,却同时以台海军事演练威胁台湾。中方如何在举行军事演练的同时,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

汪文斌:我不明白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出于什么样的逻辑,我觉得你这个问题提得非常荒谬。

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日前已经表示,4月8日至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举行“联合利剑”演习。这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重警告,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针对你提出的问题,我也愿意告诉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新社记者:日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访华,中方如何评价此次访问?中欧双方达成了哪些共识?

汪文斌:在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之际,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同期访华,延续了近期中欧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习近平主席同冯德莱恩主席会见,并同马克龙总统和冯德莱恩主席共同举行中法欧三方会晤。李强总理同冯德莱恩主席举行会见。双方深入沟通,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推动中欧关系稳定发展,加强互利合作,反对“脱钩断链”,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深入交换了意见,强调中欧保持沟通协调的重要性,并同意共同就劝和促谈、减轻危机外溢影响等作出努力。

冯德莱恩主席此访是继去年12月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华之后,中国同欧盟之间又一次重要的战略沟通。在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分裂对抗风险上升的背景下,冯德莱恩主席此访发出了中欧加强沟通接触,推进双、多边对话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的积极信号,取得积极成效,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发展,有利于为国际局势注入稳定性。欧方以及冯德莱恩主席本人感谢中方热情友好接待和做出的有关安排。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中方能否证实解放军的有关演习是对蔡英文同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会面的反制措施?

汪文斌: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已就蔡英文“过境”窜美发表谈话,指出针对美台勾连的严重错误行径,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刚才也介绍了,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日前也指出,此次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重警告,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必要行动。你提出的问题已经在上述发言人表态中得到了清晰回答。

巴西《环球报》记者:巴西总统卢拉预计将于本周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并将提及巴方准备好同中方一道参与调停俄乌冲突。中方如何看待巴方在上述进程中发挥作用的可能性?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此前,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提出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等12点原则,核心就是劝和促谈。中方鼓励和支持一切有利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我们愿同包括巴西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新社记者:此前,突尼斯一名官员表示,突尼斯正在考虑加入金砖国家。外交部有何评论?

汪文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的《北京宣言》明确指出,支持通过讨论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中方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同金砖伙伴一道,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充分讨论和协商一致基础上共同推进金砖扩员进程。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一些美国高官和世行官员就非洲债务问题指责中国,称中国是非洲国家债务减免的障碍,要求中方在非洲国家债务重组方面做更多工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有关说法毫无事实依据。中方高度重视并积极帮助非洲应对债务问题,在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当中,中国的贡献最大。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最新研究成果显示,中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贡献的缓债额度高达63%。报告还指出,中方与其他参与方进行了良好沟通,有效执行了缓债措施,出色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日前,尼日利亚副总统奥辛巴乔表示,西方国家政府对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的关注是反应过度。非洲国家对同中国的密切关系无怨无悔。非洲需要中国提供帮助修建基础设施,中方会在西方不会或不愿出现的地点和时间出现,中国才是非洲更好的朋友。

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持,始终基于平等互利原则同发展中国家开展投融资合作,始终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债务负担。中国不是非洲国家“债务陷阱”的源头,而是帮助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陷阱”的伙伴。一些美西方政客编织各种话语陷阱,企图干扰破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他们的伎俩已经被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看穿,越来越没有市场。

世界银行统计报告显示,在非洲整体外债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所持债务占比近四分之三,是非洲债务大头。其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持债务又占多边金融机构总额的近七成。美国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大股东,来自美欧的金融资本是非洲国家最大的商业债权人,在参与解决非洲债务问题上责无旁贷。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承担责任,在推动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实质性参与处理非洲债务问题上作出更大努力。

法新社记者:第一个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台岛周边举行演习,中方是否担心这可能加剧地区安全局势紧张?第二个问题,菲律宾和美国将于明日起举行迄今为止两国间最大规模的军演。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充分阐明了中方在有关军演问题上的立场。我要强调的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实质,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想保持台海和平稳定,就必须坚定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关国家间的交流合作不应当针对第三方,应当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美菲军事合作不得介入南海争议,更不得损害中方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安全利益。

总台央广记者:有媒体报道称,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将访问澳大利亚和斐济,中方能否证实?

汪文斌:马朝旭副部长将应邀于本周访问澳大利亚和斐济,并举行新一轮中澳外交部政治磋商。

路透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印度内政部长正在访问“阿鲁纳恰尔邦”。鉴于中方近期宣布藏南地区一些新的地名,印方此次访问是否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第二个问题,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别代表博雷利和德国外长本周将访华。中方能否分享上述访问的具体日程与活动安排?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藏南是中国领土,印方高官赴藏南活动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不利于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关于第二个问题,近期中欧高层交往频密,各领域对话合作全面铺开,中欧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请关注外交部适时发布的相关信息。

澎湃新闻记者:瑞典检察院负责调查“北溪”天然气管线爆炸事件的公共检察官日前表示,虽然理论上不排除由独立组织实施爆炸的可能性,但目前调查结果显示,爆炸由国家行为体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可能性最大。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这再次表明“北溪”天然气管线爆炸事件并不简单,其背景十分复杂,对事件开展客观、公正、专业的调查至关重要。

“北溪”管线爆炸事件发生至今已超过半年时间,尽早查明真相,公布调查结果,事关全球跨国基础设施安全,也事关国际法治和正义。中方支持尽快对这一事件开展国际调查,也希望有关国家本着对真相负责的态度,积极回应国际社会提出的疑虑和关切,早日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法新社记者:法国总统马克龙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在台湾问题上不应追随美国或中国任何一方,欧洲不应卷入与自己无关的危机。中方对马克龙总统的表态有何评论?

汪文斌: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活动和美方对其的纵容支持。我们希望各国认清台湾问题的实质,继续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反对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

路透社记者:中方在台海附近举行军事演习的同时,正与日本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发言人能否分享磋商的具体内容与结果?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我们会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一些评论人士称,中方此次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演习强度和规模均不如中方在美国前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期间及之后举行的军演。但台湾当局今天表示两次军演的强度相当。你认为上述哪种说法更为准确?中方此次是否更为看重在台岛周边军演的外交和国际影响?

汪文斌:我建议你与其关注美方或者台湾当局什么人的什么说法,还不如多关注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的表态,这是最权威、最准确的,我想对大家也是最有帮助的。

巴西《环球报》记者:对中方而言,巴西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如何?

汪文斌:中方已经多次阐明,“一带一路”完全是一个开放透明的合作倡议。我们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推动各国共同发展而携手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