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3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3-02 17:40

中新社记者:近日,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模型显示一旦欧盟选择与中国“脱钩”,即使欧盟建立起新的供应体系,从长远来看德国的经济产出也会减少1%,每年将损失360亿欧元。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贸易伙伴。根据德方统计,2022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2979亿欧元,增长约21%。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重要贸易伙伴。德方领导人多次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脱钩”。

密切的中德经贸联系也是中欧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中欧贸易逆势增长5.6%,欧盟对华投资同比增长96.6%,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也再创新高。随着中国成功走出新冠疫情大流行,我们相信中欧将全面重启各层级面对面交流,全面激活各领域对话合作,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经贸互利合作将迅速回暖升温,为全球繁荣稳定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日称,如中方真心实意对待《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所提的首条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就应在过去一年支持乌克兰完全恢复主权。但中方一直背道而驰,助俄进行宣传,现在正考虑向俄提供致命性军事援助。中方不能“脚踩两条船”,一边对外树立自身维护和平的形象,一边又以各种方式火上浇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危机政治解决,我们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对话一边。

美国一直向乌克兰战场输送致命性武器,还四处煽风点火,散布虚假信息,中方坚决反对。

美国声称尊重领土主权,却在台湾问题上走边缘、搞突破,违背自身政治承诺,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先进武器;美国说要和平,却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煽动对抗;美国强调要尊重和维护国际秩序,却大搞非法单边制裁,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美国说要公平竞争,却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践踏国际贸易规则。

美国应当做的是反躬自省,停止混淆视听、信口开河、以己度人,切实承担起自身责任,做推动局势缓和,劝和促谈的事,而不是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污蔑抹黑。

《中国日报》记者:昨天,国际劳工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联合报告指出,儿童贫困问题仍然突出,世界上有近18亿儿童生活在缺少社会保障的环境中,呼吁各国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这份报告。儿童是世界的未来和希望。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要内容。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儿童事业。31年前的今天,我们向联合国递交了《儿童权利公约》批准书。多年来,我们积极履行《公约》义务,坚持儿童最大利益原则,贯彻儿童优先发展战略,切实保障儿童的各项权利。中国儿童健康状况不断提升,被世卫组织列为妇幼健康高绩效的10个国家之一。在保障儿童受教育权方面,中国已经建成当代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民法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的通过和修订、《反家庭暴力法》的亮相,进一步完善了保护儿童权利的法律体系。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美国是唯一未批准《儿童权利公约》的联合国成员。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非法童工现象近年来呈爆炸式增长。从矿井到农场,从肉类加工厂到金属冲压工厂,数十万童工从事着繁重甚至危险的劳作。在美国的边境难民拘留中心,成千上万的儿童被迫承受着肆虐的疾病、不净的食物以及与父母的强制分离。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于枪击的可能性比其他31个高收入国家的总和还要高15倍,仅2022年就有6000多名儿童在美国因枪击事件死亡或受伤。

全面实现儿童权利保护任重道远。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儿童事业取得更大发展。我们也呼吁美国尽快批准《儿童权利公约》,以实际行动保护儿童各项权利。

路透社记者:周三,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投票通过一项法案草案,授权拜登总统发布针对TikTok的禁令。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坚决反对美国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环境。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尼日利亚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3月1日宣布,尼全体进步大会党总统候选人博拉·提努布获得约880万张选票,赢得总统选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尼日利亚国家独立选举委员会已经公布尼总统选举正式结果,对博拉·提努布先生当选尼日利亚总统表示诚挚祝贺。相信在提努布先生领导下,尼日利亚国家发展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战略伙伴。近年来,中尼关系发展迅速,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切实惠及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尼方新一届政府携手努力,加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尼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务院周三批准向台湾出售新一批武器。同时,台湾当局称,中国大陆再次出动大量军机在台湾岛附近飞行。中国打算如何应对该地区日益紧张的局势?

毛宁: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一贯坚决反对。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因素。中方将继续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

我还想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海局势出现紧张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谋求“台独”分裂,以及美国企图“以台制华”。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正在印度举行,中国外长秦刚第一次参会。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有什么双边会见的计划?

毛宁: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我们期待同各成员一道,推动二十国集团坚持团结合作的精神,聚焦职责主业,在应对全球经济金融重大挑战,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和全球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秦刚外长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的双边会见,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彭博社记者:能否证实秦刚外长在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将会见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

毛宁:关于秦刚外长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的双边会见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

彭博社记者:据加纳财政部称,加方与中国代表团就债务重组举行了会谈。外交部能否进一步介绍会议细节和双方达成的协议?

毛宁:具体情况请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高度重视加纳债务问题,理解加方目前面临的困难。中方有关金融机构正在同加方进行沟通,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我还要指出,在加纳外债中,多边和商业债务占绝大部分,涉华官方双边贷款仅占不到5%。妥善解决加纳债务问题是加方和所有国际伙伴共同责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主张,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作为发展中国家主要债权方,应当参与到对发展中国家减债行动中来。

彭博社记者:穆迪和惠誉都表示,巴基斯坦有70亿美元债务将于6月到期,包括对华债务。上述贷款是否会展期?

毛宁:具体情况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作为原则,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双方一直同舟共济、相互支持。中方始终同巴方开展经济金融合作,帮助巴经济稳定、改善民生,实现自主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某个发达国家激进的财金政策及其严重外溢效应是造成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金融困难的主要原因。以西方为主的商业债权人和多边金融机构是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债权方。中方呼吁各方共同行动,为稳定巴经济社会发挥建设性作用。

彭博社记者:美国财政部官员罗伯特·卡普罗斯上周来到北京,与中方政府官员举行了工作层会议。未来几个月中美官员之间会否有更多接触?两国领导人是否计划近期举行会谈?

毛宁:美国财政部官员来华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关于接下来中美各层级交往的情况,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法新社记者:今天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最后一天。双方是否同意就乌克兰危机采取共同行动?

毛宁:关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访华情况,我们已经发布了消息,你可以查阅。

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为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尽快实现和平,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方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阐释了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立场主张。中方愿在该文件基础上,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作出自己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