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0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20 17:17

总台央视记者: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开放指数”不断下滑,一些国家还大肆鼓吹“脱钩”“断链”。与此同时,中方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闭,而且会越开越大。许多国际媒体也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的成就点赞。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习近平主席指出,“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十年间,经济全球化虽然遭遇逆流,但中国的开放大潮依然汹涌澎湃。中国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年度实际使用外资从7000多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15万亿元,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二位。境外投资存量由不足0.6万亿美元增长到超过2.7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

十年间,虽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在国际上显著抬头,但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步伐从未停歇。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目前已经设立了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扬帆起航。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从最初的190项缩减至如今的27项,压缩比例超过85%。中国对外签署的自贸协定由10个增长到19个,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创建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区。

十年间,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我们主动降低商品关税,关税总水平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同时还给予16个最不发达国家98%的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我们举办了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届进博会累计成交额达到2722.7亿美元。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重要投资目的地,认为“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当前国际局势动荡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不会改变。未来,中国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性开放,为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成果提供更多机遇,为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开辟更大空间。

深圳卫视记者:世卫组织10月19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尽管近期防疫有所进展,降低警戒层级仍言之过早。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直密切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形势。当前,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同时病毒持续变异为疫情发展走势带来很大不确定性,新冠肺炎大流行还没有结束。

世界卫生组织近期呼吁各国应继续努力,不放松防范,要继续加强病毒变异检测和疫苗接种,落实个人防护等公共卫生措施,为最终结束新冠肺炎大流行创造条件。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政策措施,科学精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称,沙特王储表达了沙特希加入金砖的愿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金砖国家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应运而生。经过16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正因如此,金砖合作机制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越来越多国家希望成为金砖国家的一员,携手克服困难和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中方积极支持金砖国家启动扩员进程,并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指出,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会晤期间,五国领导人就金砖扩员问题达成重要共识,支持讨论扩员标准和程序。这在国际上引起热烈反响,许多国家表达了加入金砖的积极意愿。中国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接下来,我们将同金砖伙伴一道,稳步推进扩员进程,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参与到这项前景光明的事业中来。

总台央视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就,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作出重要贡献。近期,受能源危机影响,欧洲多国纷纷推迟退煤和减排进程。在此形势下,中方是否将继续致力于绿色、低碳转型进程?

汪文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蔚然成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创造了节能、降碳、减排奇迹。

中国制订了“双碳”目标,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过去十年,绿色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6%,是历史上下降最快的时期。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6.6%,可再生能源装机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突破10亿千瓦,风、光、水、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都稳居世界第一。我国森林面积达到2.27亿公顷,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我们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平均6.5%的经济增长。

中国不仅自身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还建设性参与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生效和实施作出历史性贡献。我们持续深化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安排超过12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38个发展中国家签署43份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文件,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约2000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当前全球气候治理正受到新冠疫情、经济低迷、能源和粮食危机等多重挑战。一些国家气候政策出现“回摆”,我们希望相关国家尽快克服困难,重新回到低碳绿色发展的正确轨道,共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中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