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哥国文化
哥伦比亚黄金博物馆简介
2010-11-10 03:21
   黄金博物馆坐落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市中心的圣坦德尔公园内,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器博物馆。1939 年建立,1968 年迁至现址。现在由哥伦比亚国家银行负责管理。该馆收藏了约3 万件公元前20 世纪至公元16 世纪的印第安人制作的精美金制器物,按不同时期和地区分别陈列。  

  哥伦比亚政府建立这一博物馆是为了保护国家文物,最初只有14 件展品,后来逐步发展到现在的规模。馆内展品主要分为3 类:一是反映宗教仪式的有各种姿态的善男信女,还有祭天时盛供品的器皿,各种器皿上刻有鹿、鹰和蟾蜍等图案,古印第安人认为蟾蜍是吉祥和智慧的化身,它象征着五谷丰登,子孙满堂,当时家家都供奉蟾蜍。二是头胸和腹部的装饰品,上面刻有人头像和飞禽走兽的图纹,系求神拜天和喜庆节日时佩戴。其中有耳环、鼻环、项链、别针、手镯、脚镯等。三是日用品,有壶、杯、碗、盆、碟、鱼钓、刀具、假面具、香炉、神龛等。其中金巴亚人之盆、铁拉登特罗人脸谱、金巴亚人猿像、穆依斯卡人小船等都是无价之宝,多用金箔、金丝制作,式样丰富多采,技术高超,具有质朴素雅的风格和浓厚的地方色彩。  

  博物馆的顶层是金制品综合陈列大厅——黄金大厅,这里陈列着数以百计的黄金珍品,是最吸引观众的地方,大厅门口警卫森严,参观者必须分批进去,每批不能超过20 人。进厅时厅内一片漆黑,转眼间灯火通明,四周玻璃柜里的金器和灯光互相辉映,琳琅满目,耳边响起悦耳的印第安音乐,在悠扬动人的音乐声中,人们会以为自己置身于神话中的黄金世界  

  201010,黄金博物馆举办了中国“帝王龙”展,展出了上海博物馆提供的一百二十余件与龙相关的历代精美艺术品。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