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发布
蓝虎大使就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在哥伦比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1-18 04:29

1月17日,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在哥主流媒体《星期》杂志发表题为《重拾“烟火气”的中国》的署名文章,指出三年来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抗疫合作,介绍当前中国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反对个别国家采取非科学、歧视性的旅行措施和将疫情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全文如下:

过去三年是新冠疫情最艰难、形势最复杂的时期,中国政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病毒高度未知、快速变异,世界各国均根据自身情况,边探索、边应对、边优化。基于人口众多、老龄化严重、医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的国情,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追求零感染,而是通过科学精准防控,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以最快速度控制住疫情,做到中国感染人数和病亡数保持全球最低水平,人均预期寿命从77.3岁提高到78.2岁,成为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流行优势毒株,感染人数虽多,但重症率和死亡率低。中国已有十多款疫苗和多种特效药,累计接种疫苗近35亿剂次,全程接种率达92.9%,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超过90%。在科学研究、审慎评估并参考其他国家操作基础上,1月8日起,中国优化防控措施,将重点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往来。赴华人员需持登机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中国海关申报健康信息。

中国一直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数据和信息,三年来同世卫组织技术交流60余次,近一个月就多达5次,同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率先提出将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

当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官方数据显示,全国发热门诊的诊疗量在2022年12月23日达到高峰,此后持续下降,重症床位使用率为75.3%,医疗资源压力等到有效缓解。虽已尽力将新冠死亡率维持在较低水平,但我们仍然为逝去的生命深感痛心。中国将更加关注老年患者,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生命。经世卫组织、欧洲疾控中心证实,中国流行的毒株在世界其他地方已流行过,不会对全球疫情产生重大影响,个别国家不应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非科学、歧视性的旅行措施,更不应将疫情问题政治化。

随着中国优化防疫措施,多家国际机构普遍预测2023年中国可实现5%以上增长,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器”和增长“发动机”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元旦新年假期中国国内旅游出游5271万人次,复苏迹象明显,而随着春节的到来,我们熟悉的“烟火气”将加快回归。中国欢迎包括哥伦比亚在内的各国旅客赴华,亲身感受中国的新面貌和生机活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