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发布
蓝虎大使在哥伦比亚《证券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7 00:06

  11月27日,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在哥最大财经类报纸《证券报》发表题为《一场会议,新的规划》的评论员文章,宣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介绍“十三五”规划取得的成就,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内容。全文如下:

  一次会议,新的规划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通过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中国自1953年起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长期规划,每五年规划一次,每次规划五年期,对新中国取得当前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起到不可忽视的重要指导作用。

  目前,中国正处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收尾期。“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五年间,中国取得了一系列各领域发展成就: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同时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的是扩大内需,完善国内市场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发展格局是封闭的国内循环。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循环,就能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和机遇。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重大启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绝不动摇。

  这是中国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又一步。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一系列各个领域战略性、创新性举措。在此指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定将砥砺奋进、百折不挠,向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发展目标奋进,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