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8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8-31 18:5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将于9月1日以视频方式出席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凤凰卫视记者: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在回答记者关于台海局势的提问时称,中方反应过度并进行挑衅,而美方反应则“有分寸且负责任”。发言人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挑衅滋事在前,中方正当反制在后,合理、合法、必要、适度。美方违背对“一个中国”的承诺,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却指责中方反应过度。美国军舰频繁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中国周边海域炫耀武力,却指责中方进行挑衅。对于这种颠倒黑白的做法,中方不会接受,国际社会也不会认可。

    美方应该做的是停止虚化、掏空、歪曲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回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一个中国原则上来,而不是一味推卸责任、倒打一耙,甚至试图制造更大的危机。

    澳亚卫视记者:几天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访问加拿大期间声称,俄罗斯和中国在北极地区的合作不符合北约国家利益,北约将加强在该地区存在。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将斯托尔滕贝格关于有必要在北极扩大部署的言论视为与俄在该地区对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佩斯科夫先生说得好。北约妄称中俄合作对北约价值观和利益构成挑战,这再次暴露了北约输出冷战思维、复制阵营对抗的企图。北约应该立即放弃搞乱世界的危险思维和行径。

    北极的自然状况及其变化对中国自然环境、生产生活有直接影响,北极环保、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与中国息息相关,这是不容否认的地理、自然和社会现实。中国尊重北极国家在北极地区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一贯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积极与各方开展北极国际合作,推动北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日本知名企业家、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于8月24日在京都去世。稻盛先生生前曾多次到访中国,在中国同样拥有较高知名度。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对稻盛和夫先生去世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稻盛和夫先生是全球知名企业家,为推动日本经济、科学、文化事业发展,促进中日两国友好交流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日两国各领域联系紧密,利益深度融合,我们希望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据了解,许镜湖大使将卸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请问谁将接替许镜湖大使?

    赵立坚:中国政府已经任命刘豫锡大使接替许镜湖大使,出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许镜湖大使任职期间,积极致力于促进中非友好,推进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同国际社会各方就非洲问题保持良好沟通,为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增进各方对中非合作了解和认知作出重要贡献。

    刘豫锡大使是资深外交官,曾任中国驻多哥大使、中国驻非洲联盟使团团长,熟悉非洲事务。刘大使愿同各方建立紧密工作联系,进一步深化中国与非洲国家和各地区组织交流合作,为非洲和平发展和中非友好事业作出积极努力。

    路透社记者:昨天,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去世。中国社交媒体对此反响强烈。比如,戈尔巴乔夫去世的新闻在微博平台上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戈尔巴乔夫先生曾经为推动中苏关系正常化作出积极贡献。我们对他病逝表示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凤凰卫视记者: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近期表示,中国对于马来西亚和东盟来说是巨大的市场,因此维护对华经济关系是至关重要的。他还说中国不会占领他国,因此东盟国家也应该对华靠拢,来远离其他对中国的挑衅。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也听说马哈蒂尔先生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们祝愿他早日康复。

    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多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始终一马当先、双方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经贸合作风生水起、安全合作稳步前行,取得了很多合作成果和亮点。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月至7月,双方贸易额达到5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3.1%,为双方20亿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一贯主张发展不针对第三方的包容性伙伴关系,反对逼迫别国选边站队。域外国家应切实尊重地区国家的利益和愿望,让亚太地区成为互利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零和博弈的“竞技场”。

    路透社记者:本周三,日本称将研发并大规模生产巡航导弹和高速弹道导弹,寻求拥有打击更远目标的能力,这是军事扩张的一部分,旨在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威胁。日本防卫省今天发布的年度预算采购计划中提及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昨天已经回答了相关问题,请你查阅。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美国亚利桑那州共和党籍州长杜西抵台访问,将会见蔡英文、吴钊燮,参加经贸活动,并会见台半导体行业代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与台湾开展官方交往。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彭博社记者:台湾“陆军参谋总长”称,台湾从美国订购的标枪反坦克导弹目前已进入生产和交付阶段。中方对这一进展有何评论?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军方还称,计划将订购的海马斯火箭炮系统数量从11个增加到29个。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我想告诉你的是,台湾当局“倚美谋独”是死路一条。

   澳亚卫视记者:今年4月,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窜台期间曾公开要求台湾当局采购波音787客机,总价高达80亿美元。近日,有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将会采购波音客机,这意味着台湾当局对格雷厄姆的推销“照单全收”。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个别政客靠窜台捞金、向台湾当局狮子大开口,这副嘴脸早已人尽皆知。民进党当局挥霍老百姓血汗钱,已经沦为美国政客谋取私利的提款机。

    路透社记者:本周二,所罗门群岛表示,为了更好地管理专属经济区,将暂停外国海军船只进入其水域,直到所罗门群岛通过一项审批靠港的新规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国家,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

    法新社记者: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今天卸任,她关于新疆人权的报告还没有公布。中方如何评价巴切莱特的工作?她没有发布涉疆报告,中方对此是否表示满意?

    赵立坚:人权高专岗位重要,责任重大。中方一贯主张,人权高专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严格按照联大授权,秉持客观、公正、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开展工作,重视平衡推进各类人权,重视与会员国对话合作,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错误做法。

    今天是8月31日,也是她离任前的最后一天。关于你提到的涉疆报告,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严正立场。我们坚决反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发布所谓涉疆报告。这份报告完全是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势力一手策划的闹剧。我们希望高专本人作出正确的决定。

    路透社记者:台湾“国防部”官员在记者会上称,针对任何进入台湾“领海”和“领空”的飞机和舰船,“国军”将毫无例外地行使自卫权,采取反击措施。该官员称,这在反击中国无人机方面同样适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首先我要告诉你的是,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没有什么“国防部”。台湾当局渲染紧张没有任何意义。

    彭博社记者:本周二,美国网络安全公司Proofpoint发布报告称,一个与中国政府有关的中国黑客组织在幕后策划了一个通过电子邮件进行“网络钓鱼”的活动,目标是南海的能源开发项目以及其他项目和政府机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提到的这个公司毫无专业性和可信度。近期该公司频繁配合美国政府有计划地散布所谓“中国黑客攻击”的虚假信息,充当美国政府的“白手套”。相信国际社会对其真实意图有自己的判断。

推荐给朋友 
     打印